走路跛行別輕忽 ! 當心四肢動脈阻塞

2021-02-22 11:10:56  許順菖 醫師

在血管疾病之中,大家熟知的除了心血管與腦血管疾病外,就屬近年來比較為人重視的周邊動脈疾病了(peripheral artery disease,簡稱PAD)。PAD是指主動脈或四肢動脈出現狹窄或阻塞現象,它發生的主要原因是血管內層產生粥狀硬化斑塊,造成血管管腔變窄及血流量降低而缺氧。尤其以年過40歲的人,在60~70歲可達到極高的盛行率。它的危險因子與心血管及腦血管疾病相同:抽菸、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腎功能不全等。通常體重過重或肥胖的人容易併發代謝症候群,進而衍生三高現象,所以也需特別小心PAD上身。

 

症狀嚴重休息時腳部也會痛

 

PAD最常出現的位置,大腿的股動脈與膝關節的膕動脈佔80~90%,再來是小腿的脛骨動脈與腓骨動脈佔40~50%。粥狀硬化斑塊常出現在血管分支處,老年人與糖尿病者以較末端的血管為主。一般而言,不到50%的PAD患者才有症狀,比如走路時步態的輕微改變,其中最常見的症狀是間歇性跛行:肌肉容易出現疲勞感、疼痛感、麻木感、甚至抽筋,尤其運動過程中更明顯,休息則可緩解症狀。嚴重的PAD患者,休息狀態下也會出現腳部疼痛感、冰冷感、麻木感,夜晚尤其明顯;觀察這些嚴重的PAD患者,也可以發現到局部毛髮脫落、指甲變厚、皮膚變蒼白或發紺、站立太久時明顯水腫等。

 

至於PAD的檢測上十分簡單,通常藉由病史回顧與理學檢查就足夠;目前健康檢查也會藉由都卜勒超音波來確認其病灶位置、狹窄程度、血液流速等。此外,我們也可以藉由一般的血壓計來自行評估:1.量取上臂(肱部)的收縮血壓(B);2.再量取小腿(腳踝上方)的收縮血壓(A);3.計算A除以B的值(ABI);4.正常的ABI是1.00~1.40;邊緣值(介於正常與不正常之間)是0.91~0.99;不正常或確診PAD則是0.90以下。另外,對於非常嚴重PAD患者,在接受外科血管重建前,才會考慮安排電腦斷層血管攝影、核磁共震血管攝影、導管性血管攝影等來進一步評估。

 

血管老化不是中老年人專利

 

有症狀的PAD患者中,大約50%左右會發現同時存在冠狀動脈心臟病,這也是為何PAD患者發生心肌梗塞或心因性猝死的危險性較高。隨著飲食與生活型態的改變,這類血管性的問題已不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年輕族群也慢慢發現有血管提早老化現象,這點值得大眾深思警惕,故除了基本的自我調整外,更要積極控制三高與體重管理,方可避免PAD提早來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