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圍粗壯超過88公分,失智風險多4成

2021-04-09 12:20:07  吳栢瑞 醫師

失智症,也就是俗稱的老人癡呆症,是一種腦部細胞退化,並造成記憶力以及其他神經功能減退的疾病。主要造成的原因,有退化性失智症、血管性失智症,或是其他原因導致的。在這些種類的失智症當中,最常見的就是退化性失智症中的阿茲海默氏症,其次則是血管性失智症。高齡化的台灣社會,失智症的人口也越來越多,對於家庭也造成沉重負擔。目前失智症沒有治癒的藥物或方法,所以預防失智症的發生更為重要,包括控制常見的風險因子,如高血壓、糖尿病及吸菸等。

 

脂肪細胞會釋放物質 讓免疫細胞攻擊掌記憶力的海馬迴

 

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肥胖也與失智症有關。在動物研究中發現,肥胖的小老鼠腦部明顯容積變小,尤其是與記憶力相關的「海馬迴」構造部位有著明顯的萎縮。原因是因為脂肪細胞會釋放某些物質,讓腦部的免疫細胞攻擊海馬迴細胞,讓海馬迴細胞的樹突棘(腦細胞間相互連結並傳遞訊息的構造)減少,相互連結的功能降低,進而影響學習與記憶。

 

而在失智症的人當中,有研究發現腰圍與失智症更有關聯。在今年英國的一個研究中發現,在患有阿茲海默症的患者當中,其中有60%病患內臟脂肪超過標準值,這個情況在女性身上尤為明顯。在中央型肥胖的女性身上,出現失智症的風險比非中央型肥胖的婦女更是多出了將近4成(中央型肥胖:女性腰圍超過88公分,男星腰圍超過102公分)。

 

運動消耗熱量 兼具提升學習認知功能

 

然而在日常生活中有沒有什麼方式是可以改善這個現象的呢?有研究指出,「運動」就是個很好的方式。運動除了可以消耗熱量、幫助減重外,也有助於提升海馬迴與大腦皮質的訊號連結,提升學習與認知的功能。
經由這些年來的研究,發現肥胖已經不只是外觀的問題,更多的與癌症、心血管疾病、關節疾病,甚至是退化性疾病都有關。如何遠離這些疾病,並在中年甚至老年時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會是現代人必須越來越注重的課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