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過重、肥胖對孕媽咪們的影響(子癲前症)

2021-11-11 14:46:50  陳彥伯 醫師

迎接一個生命的準備是期待又有點緊張的。而媽媽的身體狀況對即將出生的胎兒健康很重要。雖然孕媽咪們在10月懷胎過程前後體重都會增加,但婦產科醫師還是會提醒:注意整個孕期當中按孕媽咪本身的BMI、有不同建議的體重增長範圍,為什麼呢?

 

因為當懷孕期間體重過重,不只影響到孕媽咪產後肥胖,導致生產完後有些媽咪需要來減重門診諮詢。在懷孕待產的這個時期,孕媽咪本身也可能產生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與子癲前症繼而併發癲癇需要緊急剖腹產的風險。對寶寶來說也可能會有出生後低血糖跟青春期比較重的BMI現象。

 

孕媽咪體重過重,容易有妊娠高血壓及糖尿病。其中在懷孕20週後發現高血壓,就定義為「妊娠高血壓」。如果孕媽咪高血壓之外合併有一些像是肺積水、視力模糊、蛋白尿等症狀,則可以診斷為子癲前症。常見的危險因子:前一胎懷孕曾經有子癲前症、懷孕年齡超過40歲、家族性子癲前症病史、慢性高血壓、慢性腎疾病、糖尿病與肥胖等等。

 

子癲前症是產科的急症。發生原因是在胚胎著床後子宮動脈血管的發育限制。所以當寶寶隨時間長大、孕媽咪需要提高本身血壓來供給寶寶,進而產生子癲前症。萬一併發癲癇,更要趕快全身麻醉緊急剖腹產來拯救孕媽咪跟胎兒。因此請孕媽咪們要注意懷孕間期的體重。

 

reference:
ACOG (american college of obesity and pregnancy):obesity and pregnancy.
https://www.acog.org/womens-health/faqs/obesity-and-pregnancy

Uptodate:Preeclampsia: Clinical features and diagnosis
https://www.uptodate.com/contents/preeclampsia-clinical-features-and-diagnosis?search=Preeclampsia&source=search_result&selectedTitle=1~150&usage_type=default&display_rank=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