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肥胖,小心肝包油就在你身

2018-06-11 10:09:43  許順菖 醫師

相信很多人都有共同的經驗,就是在健康檢查時發現到:肝指數GPT過高,進一步做肝臟超音波檢查時,赫然發現脂肪肝,也就是一般所稱的〝肝包油〞。那到底什麼是脂肪肝呢?它對身體有何影響?為什麼會得到脂肪肝?最後該如何改善它?這些問題也是筆者在門診時最常被詢問的,因此,我們對於這個台灣目前最盛行之肝病,也該對它有更多的認識與了解。 

 

所謂脂肪肝是指肝臟所含的脂肪量超過整個肝臟的5%以上,輕度脂肪肝代表脂肪變性之肝細胞佔1/3以下,中度脂肪肝則是介於1/3~2/3之間,而重度脂肪肝則是超過2/3以上。脂肪肝依原因可分為酒精性脂肪肝(AFLD)與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前者與長期過量飲酒有關(每日酒精攝取20公克以上),後者則與藥物、先天代謝性疾病、肥胖、糖尿病、高血脂症、代謝症候群等有關。根據國內許多統計顯示:平均每十人之中就有三人患有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更甚的是:平均每十個肥胖者之中就有八人患有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所以它可說是國內最盛行的肝病,甚至超過我們所熟知的B型及C型肝炎。以往臨床上對於脂肪肝,大都視為是一種良性的肝病,並未予以重視或加以追蹤,直到近年來因其盛行率大增,且與肝炎、肝纖維化、肝硬化及肝癌有關,才逐漸受到重視。 

 

至於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對身體的影響為何?這方面可由肝臟病理學切片檢驗方面得知:(1)非酒精性脂肪肝炎(NASH):上面提到平均每十個肥胖者之中就有八人患有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而這些人之中約有20~25%會出現肝指數GPT升高,也就是所謂的肝發炎,當然隨著時間慢慢的會造成肝臟纖維組織增加,也就是所謂的肝纖維化。(2)肝硬化:隨著肝纖維化的程度增加,約有4%的人可能逐漸進展至肝硬化,甚至於肝衰竭。(3)肝癌:有極少數的案例被發現最終進展至肝細胞癌。 

 

為何會得到脂肪肝?除了酒精、藥物及先天代謝性疾病之外,上面提到肥胖、糖尿病、高血脂症、代謝症候群等似乎是最重要的原因,這些狀況通常會導致體內胰島素抗性增加,肝臟出現過度脂肪堆積(尤其是三酸甘油脂),之後肝細胞膜脂質出現過氧化現象,並誘發細胞激素產生且造成肝臟發炎反應及纖維化。當然,並非每一個肥胖者都會出現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有研究顯示出現與否跟腰圍大小及胰島素抗性增加有關,這也是告訴我們一件事,減重(減少腰圍)應該可以改善肥胖者的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的確,大部份的肥胖患者體重(腰圍)下降後,肝指數GPT也逐漸下降,脂肪肝的程度也減輕,發炎反應與纖維化亦停止進行。 

 

至於該如何改善它?患有脂肪肝的人,臨床上鮮少有症狀,頂多偶爾右上腹不適或疲勞感出現,大多數的患者都是在檢康檢查時意外發現。脂肪肝的治療上,目前並沒有專門針對它有效之藥物,大致上仍以消除或控制其病因為主,比如減少酒精、藥物、或排除先天代謝性疾病,其中肥胖者的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雖以減重(減少腰圍)為主,但不宜採取極端快速的減重方式,比如過低熱量(每日<800大卡)或不均衡的飲食(只攝取同一種類食物),減重速度上建議成人每週以1公斤左右,孩童每週以0.5公斤左右;若以太極端快速的減重方式,反而會使得肝細胞脂肪變性加重,肝指數GPT更加升高,甚至加重肝纖維化,這點不可不慎。 

 

最後,當我們在健檢時若真的發現脂肪肝及肝指數GPT升高時,請大家一定要予以重視,並尋求專業醫療之協助,例如:可先求助肝膽腸胃科醫師進一步評估可能的原因,另外肥胖者可求助營養師及專業減重醫師,可避免因長期忽略所造成日後不可逆之肝纖維化及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