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代謝知多少

2018-08-01 16:01:15  許順菖 醫師

我們都知道,減重的成果與體重的維持,都與基礎代謝率有關,所以如果能夠正確認識基礎代謝率的話,對這方面一定會有事半功倍的助益。基礎代謝率(BMR)是指身體維持重要器官運作的最低熱量,占身體總熱量消耗的70%上下,身體重要的器官(肝臟、心臟、腎臟、頭腦)占總基礎代謝率60%左右,骨骼肌占總基礎代謝率20%以上,脂肪組織則占不到5%。


影響基礎代謝率的條件有:年齡、性別、肌肉與脂肪比例、飲食、作息、身體活動量、氣溫、體表面積、賀爾蒙、心情…等等。

 

(1)年齡:年輕就是本錢,通常年過25歲後,每年開始下降接近1%

 

(2)性別:通常男性高於女性,因為男性身體肌肉質量較高,女性身體脂肪比例較高

 

(3)飲食:腸胃道消化食物的過程中也會消耗大量熱量,進食後,體內代謝會上升,故規則均衡飲食有助於基礎代謝率提升,而長時間飢餓或過度節食易造成基礎代謝率下降

 

(4)作息:充足且適時的睡眠,可幫助生理運作,有效維持較高的基礎代謝率

 

(5)身體活動量:平時身體活動量較大的人,其基礎代謝率也越高

 

(6)氣溫:氣溫下降時,基礎代謝率會上升

 

(7)體表面積:體表面積較大的人,其基礎代謝率也較高

 

(8)賀爾蒙:體內的甲狀腺素、生長激素、腎上腺素增加時,都會提高基礎代謝率

 

(9)心情:容易急躁、緊張或焦慮的人,其基礎代謝率也會上升,而長期憂鬱則容易造成基礎代謝率下降。

 

基礎代謝率因為占身體總熱量消耗的比重非常高,所以如果可以維持較佳的狀態下,對減重的結果就有很大影響。

 

雖然先天條件與環境條件無法改變,但我們可以掌握後天條件:

 

(1)增加肌肉質量,重量訓練就是很好的選擇

 

(2)規律飲食時間,適度熱量與均衡營養

 

(3)盡可能維持好的作息與生活型態

 

(4)增加身體活動量,適度運動與避免久坐

 

(5)保持年輕、愉快、樂觀與積極的心情,讓心理活躍帶動更好的生理運作。

 

當我們對整體基礎代謝率有更深入的了解後,就不會再有吃得少一定減得好或是睡得少一定減得好的這些錯誤觀念。看完上述說明之後,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小小的改變就能大大提升基礎代謝率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