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後怎麼吃才不胖?營養師告訴你

2018-10-12 15:27:17  林煜幃 營養師

近幾年國人運動風氣盛行,各式各樣的運動減肥法也應運而生。但也產生許多的錯誤觀念或問題,舉以下2大常見問題:

 

(1)每天運動怎麼都瘦不下來?

 

運動可幫助維持一定的代謝,但所吃的食物才是影響體重是否會減輕的主因。
體重就像在一個翹翹板上,一邊是吃進去的;另一邊是則是消耗的。當你攝取的超過消耗的,體重自然就是往上跑。所以請記得運動完千萬要克制住自己心裡的回饋作用,因為一般吃進去的很容易就超過消耗的熱量。

 

(2)運動後一定要吃東西嗎?

 

在補充食物前,得先了解自己的運動目的,並不是「所有運動」後都一定要吃東西。

 

如果只是日常的運動,例如:伸展、慢跑或簡單的有氧運動等,並不需要額外補充食物,人體會使用儲存在體內的資源修復。

 

若想運動減重的人,一般都做強度較強的有氧運動和輕、中度的重量訓練,這時不吃或適量補充都是可接受的。若要補充食物,林煜幃營養師建議,可以以低升糖指數的澱粉類搭配蛋白質,例如:燕麥3湯匙+低脂鮮奶240c.c.+生菜沙拉搭配和風醬。如此可以延緩血糖快速上升,避免脂肪合成,也可幫助肌肉的修補。

 

想瘦身,一定要注意熱量計算,林煜幃營養師表示,遇過很多在健身中心減重的人反應,健身教練都建議運動後補充很多蛋白質。但不論是澱粉或蛋白質,熱量只要超過你的需要量,體重還是會往上跑。所以減重一定要讓消耗的熱量高於進食熱量。

 

想練肌肉的人,要先了解肌肉的構造。人體的肌肉是由肌纖維組成,而肌纖維的數量是天生的,要讓肌肉增大就要不停的鍛鍊,過程中會有部分肌纖維出現斷裂,訓練後就可透過補充蛋白質及澱粉來填補修復斷裂處,如此就可將肌纖維越練越粗。

 

鍛練肌肉一般都會做高強度的肌耐力運動,因此也消耗較多能量,此時就要補充一些能快速吸收的食物,好讓肌肉迅速修復,例如:白吐司2片+雞胸肉1塊+水煮蛋1顆+水果優格。

 

運動後的營養補充,並不是固定式的。而是需要針對不同的需求及目的,做出適合的飲食方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