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天天含糖飲料喝到洗腎-當心痛風-脂肪肝也不遠

2019-10-31 15:50:14  早安健康 / 新聞中心余宗翰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台灣飲料名聞遐邇,各大飲料名店擴展到世界各地,堪稱台灣之光;但這分榮耀可能也是台灣年輕人走向洗腎的一大助力。如果你每天都要喝一杯飲料,未來很可能會加入洗腎的行列。

 

台灣是飲料王國,也是洗腎大國,2018年給付慢性腎臟病的金額高達513億,接受腹膜透析、血液透析人數高達9萬人,醫療費用一年燒掉449億元!據美國腎臟登錄系統(USRDS)最新年報公布的全球尿毒症排行,台灣的洗腎率是世界NO.1。

 

手搖飲的果糖是許多慢性病的元凶

 

台灣年輕人幾乎人手一杯飲料的「盛況」,可能是未來糖尿病、腎臟病、痛風等慢性病盛行的警訊。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指出,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過去18年來,台灣青少年攝取含糖飲料的比例大幅成長75%,未滿19歲的青少年所喝的手搖杯數量比20年前增加1.5倍,25%青少年每天喝超過500毫升的含糖飲料。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所長許志成表示,全台飲料店有221346家,等於每1104人就擁有一家飲料店;便利商店則有10662家,相當於每2211人就擁有一家便利商店;在便利商店的購買行為中,4成是為了飲料。

 

嗜喝飲料的風氣不只嚴重影響血糖波動,造成胰島素阻抗而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也容易導致脂肪肝與痛風。值得注意的是,含糖手搖飲的健康風險可能比罐裝飲料還高,因為裡頭多半會添加「果糖」。

 

果糖會直攻肝臟,形成脂肪肝與尿酸

 

常添加在手搖飲裡的果糖是特別可怕的「致肥劑」,經營「一分鐘健身教室」部落格的史考特醫師表示,果糖與酒精一樣都很「顧人怨」,身體大部分的細胞都沒有讓果糖進出的通道,全身只有肝臟能處理果糖。果糖進入肝臟後會刺激許多訊息分子,而這些訊息分子都能刺激脂肪合成。

 

愛喝手搖飲會造成高血糖、發胖,但更勁爆的還在後頭。果糖進入肝臟代謝的一連串反應中,會使大量ATP(一種細胞能量單位)消耗、轉變成AMP,而AMP會進一步轉化成尿酸。所以說,果糖不但容易導致脂肪肝,還會增加尿酸濃度,引爆痛風危機!這也是為什麼專家一再告誡,要是愛喝飲料一喝就超過10年,可要當心痛風、糖尿病、洗腎等病症在不遠的將來等著你。

 

醫師說,台灣糖尿病友中有將近40%患者,未來可能搭上洗腎列車!下一頁專家告訴你預防方法!

 

雖然台灣健保補助洗腎病人的費用,讓台灣腎功能失常的人能延長壽命,但洗腎療程畢竟會影響生活品質,如果能夠在年輕、身體機能恢復力強的時候及早改變飲食習慣,降低未來接受洗腎的風險,才能在平均餘命拉長的時代好好享受延長的壽命。

 

3~4成的糠尿病患會邁入洗腎人生

 

洗腎患者有近半數都來自糖尿病患,根據2018年腎病年報統計,接受血液透析的病人中,46.1%源自糖尿病併發症。腎臟科醫師洪永祥也指出,台灣有將近200萬名糖尿病患者,其中大約3~4成的患者在20~30年後會走到洗腎的階段。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盧國城醫師表示,糖尿病患者若沒有妥善控制病情,經過25~30年,持續升高的血糖會使腎臟變得肥大、腎血流量增加,最終導致腎絲球蛋白質及血中蛋白累積在腎臟內,造成腎絲球硬化,傷害腎臟功能。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所長許志成提醒,太愛喝飲料,等到了30、40歲,就是洗腎患者的可能人選了,要保護腎臟,一定改變愛喝手搖飲的習慣。如果一時無法接受沒有任何味道的純開水,可以先用無糖綠茶、紅茶或黑咖啡來度過適應期。若本身對咖啡因十分敏感,可以試著在家泡麥茶、神花茶、菊花茶等無糖飲料;總之,一定要為萬惡的手搖飲找個更健康的替代品,遠離果糖的危害。


營養師 楊尚文

飲料本身的熱量會對減重造成影響,一般的大杯手搖飲依糖份不同,熱量約60打至200多大卡,如果又加入奶類或是其他珍珠耶果等配料,熱量可增至300~400多卡。等於飲食中又多吃了1~1.5碗的白飯熱量。
另外飲料中糖分也會對減重造成影響,使用蔗糖、黑糖等,會促使身體胰島素分泌,而使得喝進去的熱量容易以脂儲存。或是更多採用的是便宜的果糖,則進入人體代謝後會形成三酸甘油脂,更容易形成脂肪肝,對人體造成危害。
建議減少糖份盡量選擇無糖,如喝奶精改加鮮奶,減少油脂攝取補充蛋白質,珍珠、椰果、布丁等改加無糖仙草、愛玉,增加飽足感也不會增加熱熱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