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餐買個水餃攤竟1000大卡下肚!比雞腿便當更肥的熱量炸彈

2020-05-26 14:39:16  早安健康/呂孟凡

對於一般上班族來說,午餐是支持下午工作很大的動力,但一不小心就容易吃到高熱量的午餐!同樣,將幾種辦公室常見午餐的熱量分別作介紹。

 

便當

一般傳統便當的飯量都超過一碗,約在1又1/4碗至1碗半之間,而且有時配菜中會再出現同樣是澱粉的玉米、馬鈴薯以及南瓜等等,因此光是澱粉的熱量就相當高!而外面買的便當內蔬菜量通常不夠多;主菜的熱量差異則相當大,烹調方式若不使用油脂,則熱量會較低。

 

例如烤雞腿便當或滷雞腿便當,熱量約在750大卡左右;油脂較高的炸豬排便當熱量則約在850∼900大卡之間;叉燒與控肉便當熱量則會飆高至快要1000大卡!若在減重中又非得吃便當不可時,建議不要將便當內的飯吃完,約吃1/2∼2/3即可;主菜盡量點選烹調方式是烤的或滷的,且須注意主菜使用的部位,例如控肉雖然是滷的,但因使用的肉是超高脂肪的部位,仍須避免。

 

麵食類

麵食種類相當豐富,以牛肉麵為例,熱量會落在500∼900大卡不等,會有如此大的差異與牛肉使用的部位有關,有的牛肉麵使用低脂的牛腱肉,熱量會較低;而若使用的部位為牛腩,熱量則非常高,所以可以選擇使用牛腱肉的店家吃,再來可以觀察湯上面的油量,若牛肉湯上層有厚厚的一層油,則建議吃完青菜、麵跟肉就好,不要喝湯。

 

陽春麵因為沒有什麼配料,一碗熱量約在250大卡上下;餛飩麵熱量在500大卡左右;乾麵一碗約420大卡;炸醬麵以及肉羹麵則在500∼550大卡之間;日式涼麵因為醬汁沒有油脂,一份的熱量通常會在200∼300大卡之間;中式的麻醬涼麵熱量則較高,隨著份量的不同從350∼600大卡以上皆有可能。撇開熱量不談,除了牛肉麵之外的麵類問題都是蛋白質過少,因此建議可額外搭配蛋、豆腐或白切肉,增加優質蛋白質的含量;而大多數麵類的共同問題就是蔬菜不夠多,因此也建議要額外點選燙青菜,但記得請店家不要淋上油油的肉燥喔!

 

水餃

水餃使用的絞肉通常含有肥肉,一般而言冷凍水餃較小顆,一顆約42大卡,店家自製的水餃較大顆,熱量一顆可達60大卡,女生一餐吃10個水餃熱量便有420∼600大卡,男生通常一餐會吃到15顆以上,熱量則為630∼900大卡以上!水餃店通常會有的酸辣湯為勾芡的湯品,熱量也不低,若一起搭配,則很容易飆破1000大卡。

 

而若為鍋貼,又多了油脂所以熱量會更高,一顆熱量都超過60大卡,應小心為妙!吃水餃或鍋貼若要控制熱量,當然須控制顆數,此外與麵食相同,記得要搭配燙青菜。

 

自助餐

自助餐相較之下是比較可以自己做選擇的午餐種類,若飯有大小碗之分,可點選小碗飯,一般的小碗飯約140∼210大卡,而若有五穀飯或糙米飯可選擇,雖然熱量不會低於白飯,但是因為含有纖維以及其他維生素,會比白飯健康。選擇菜色的時候,多夾一點青菜、主菜盡量夾烹調方式非油炸的為主。自助餐容易有的問題是有些店家油放得比較多,若看見菜色油油亮亮,「可接受」的前提下可以準備一碗熱水,將菜色過水之後再吃。過水這個步驟不是人人都可接受,若覺得過水之後真的太難以下口,那只好在份量上做掌控,或是下一餐吃得較清淡些,也可以多運動消耗掉多吃的熱量囉!

 

本文摘自《健康吃.營養瘦:400卡減醣餐+營養知識打造不復胖體質》/呂孟凡(營養師)/尖端


營養師 林家榛

在處處陷阱的情形下,外食族確實很容易誤踩地雷而熱量爆表,但外食真的很難控制熱量嗎? 倒也不見得,衛教時都會教導正確的食物份量以及外食技巧,例如吃炸物去皮、避免勾芡類型食物、選擇優質低脂蛋白質、減少油脂攝取(例如:燙青菜只沾醬油、炒青菜過水或瀝乾點再吃、飯不淋滷汁...)、搭配低熱量的蔬菜類來增加飽足感...這些技巧都能確實減少外食的熱量

掌握正確的食物份量+降卡小技巧,就是讓您外食不發胖的最佳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