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筍不是筍類!營養師揭驚人真相 網友嚇:我的天啊

2020-07-27 10:24:24  中時電子報 /莊楚雯

玉米筍是玉米還是筍類?有很多農藥?都是大家長久以來的疑問。營養師呂孟凡就解惑,玉米筍就是年幼的玉米,屬於蔬菜類,還是極少數沒農藥、沒害蟲、沒疾病的蔬菜,營養價值又高,讓許多網友嚇傻眼,終於知道自己錯得離譜「還以為農藥很多」。

 

呂孟凡在臉書《營養麵包(呂孟凡營養師)》指出,玉米筍是玉米的絲尚未出現或剛出現,還未受精以前所收穫的果穗,是玉米的小時候。因為在開花前採收,也避免了開花之後會出現的非生物及生物脅迫,一年四季都是玉米筍的產期。

 

呂孟凡說,國外期刊中的論文顯示,玉米筍可能是極少數沒有農藥殘留、害蟲、疾病的蔬菜,與許多高價蔬菜一樣營養價值高,「根據台灣107年度蔬菜農產品農藥殘留監測研究報告,玉米筍農藥殘留檢驗合格率為100%」。

 

呂孟凡說,玉米筍與玉米差在前者玉米桿很軟可整隻吞,後者只能吃玉米粒,營養價值也有差,100克甜玉米的碳水化合物高,是玉米筍的3倍,「所以玉米筍是蔬菜、玉米是全榖雜糧」。

 

呂孟凡說,玉米雖然熱量較高,但它的維生素A及beta胡蘿蔔素都是玉米筍的好幾倍,所以食物沒有優劣,飲食均衡最重要。對此,網友們看完營養師的解說紛紛留言,「我的天啊,真的是玉米小時候」、「玉米筍竟然是蔬菜欸」、「我老公還說玉米筍的農藥很高,少給孩子吃」。


營養師 林家榛

營養師我在衛教時也常常遇到客人很驚訝的說:玉米筍是蔬菜!!!
但相對來說,把玉米也當成蔬菜的人也不在少數,因此衛教時都要特別強調玉米是澱粉類喔~

減重時期想要吃得飽熱量又要控制得好,挑選低熱量的食物是關鍵
因此蔬菜便成為減重時期很好的選擇,高纖低卡又有多種維生素、植化素,對健康也很好
我常常建議客人可以多準備一些,燙起來放在冰箱保鮮盒裡,加點鹽巴胡椒或是沾點醬油就很清甜好吃,
可隨時取出當作正餐的配菜,增加蔬菜量或是當作餐間止飢解饞的食物
除了玉米筍之外,還有像筊白筍、花椰菜、竹筍、杏鮑菇、四季豆....
都是不錯的選擇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