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運動還想「增肌減脂」 熟男日灌1杯乳清粉腎功能差點報銷

2021-01-31 12:15:28  陳鈞凱/2021年1月31日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追求完美體態,網路上流傳有「高蛋白飲食法」,強調藉由飲食中大幅減少吃澱粉的比例,甚至不碰澱粉,改吃大量的肉類,可以短時間看到效果。一名36歲男子就開始採用這方法,且為了攝取更高的蛋白質,沒有運動習慣的他,還自行參照健身人士每天喝一杯乳清蛋白粉,自認為可以「增肌減脂」,沒想到卻差點害了自己的腎功能。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潘富子表示,該名男子日前到院進行健康檢查,身高175公分、體重84公斤的他,BMI指數達27.4,已經是成人「肥胖」定義,但更大的問題出在健檢結果上。健檢結果顯示,男子已有高血壓,並且腎絲球過濾率eGFR指數遠遠低於標準值,僅有60 ml/min/1.73 m2(正常的腎絲球過濾率大約是100~120 ml/min/1.73m2),顯示腎臟功能已發生問題,屬於輕度慢性腎功能障礙。

 

潘富子警告,男子如果再按照這樣子的飲食方式吃下去,恐增加腎臟的負擔,造成腎功能繼續發生下降,甚至導致不可回復的損傷。減肥不能掉入不吃澱粉的迷思,潘富子強調,好的澱粉類食物含有醣類,醣類進入人體,經過消化、吸收後會轉變成葡萄糖,也就是正常狀況下提供人體細胞能量的來源。如果長時間攝取醣類比例過低時,就會讓身體大多的細胞無法直接利血糖當能量,造成代謝上的紊亂。而提高蛋白質的飲食方式,加上配合適當的運動,確實可幫助增肌減脂,但對於有慢性腎臟疾病者則會造成腎臟負擔,若吃下過多蛋白質,可能使腎功能發生嚴重問題。尤其,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年輕族群因為外食機率高,口味也較重鹹,加上普遍對高血壓認知不足,18至39歲有高達36.6萬人罹患高血壓,其中已知罹患高血壓者卻僅13萬人,多數人根本不自知。

 

潘富子提醒,要找出有效且適合自己的減肥方法,最好先安排健康檢查了解身體狀態,再尋求醫師或營養師的協助,並聽從專業建議,避免盲目嘗試網路傳聞,否則減肥不成反而還傷身。


營養師 楊尚文

乳清蛋白常做為增加身體肌肉的補充來源,但前提是要透過適量的身體負重運動,讓肌肉纖維需要修補,而利用這些營養來源增加身體肌肉含量。如果只是單吃乳清蛋白而不運動,這些營養來源如果熱量過剩也只會轉化為脂肪儲存於身體,並不會因此轉變成肌肉。另外蛋白質代謝都是由肝腎所運作,如果長期使用高蛋白飲食,也容易造成身體的肝腎負擔而有健康疑慮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