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亂吃不會變胖?愛吃這幾樣「經期過去,脂肪會留下」

2021-07-14 20:19:57  早安健康/2021年7月7日

【早安健康/蔡明劼(陳顯明診所副院長)】 一天就胖(瘦)1公斤?破除體重迷思

「我昨天明明都沒有亂吃,怎麼今天就胖了1公斤,救命啊!」(呼天搶地)
「我昨天偷吃點心,結果今天不但沒變胖,反而還變輕了耶!」(內心竊喜)
「我好幾天都不敢亂吃,怎麼體重都沒下降呢?」(十分洩氣,乾脆放棄減肥)

 

沒錯,除了說自己吃很少為什麼還不會瘦,上述這些問題是不是在減肥中也很有既視感?

 

會有這樣的困惑代表你已經掉進了一個陷阱,我把它稱之為「體重迷思」。簡單說起來就是:影響體重變化的因素十分複雜,所以短期內輕1公斤不等於瘦1公斤(脂肪減少1公斤),而重1公斤不等於胖1公斤(脂肪增加1公斤)。

 

讓我們先搞清楚「胖」的定義:身體的脂肪量過多而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但是要增加1公斤的脂肪,必須吃進7700大卡的熱量,7700大卡是什麼概念呢?換算起來大概是要吃下13片雞排,或者喝下12公升的全脂牛奶,才會長出1公斤脂肪。 

 

所以千萬不要搞錯,你今天比昨天重1公斤,難道你昨天有辦法一口氣吃進7700大卡嗎?顯然是不可能的(好吧,雖然有些人真的有可能)。所以一天之內體重增加1公斤到底是怎麼來的?很簡單,就是水分以及食物殘渣的重量。

 

舉個例子:你今天吃了1公斤的青菜,它的熱量總共不超過250大卡,但是青菜含有大量纖維素,消化後會剩下很多殘渣在你的腸子裡,導致你的體重數字看起來會上升(誇張一點假設體重增加1公斤好了),不過這些殘渣可以幫助你排便、而且不久之後就會隨著糞便排出體外,理論上你的體重數字會回歸原點,完全不必擔心。所以我很鼓勵學員吃青菜,我自己也吃很多青菜,沒在怕的。

 

相對的,那如果你今天吃了一塊蛋糕呢?蛋糕的主成分是糖、澱粉、油脂,幾乎不含任何膳食纖維,吃進去之後沒有任何食物殘渣,所以隔天量體重也看不出變化。不過小小一塊蛋糕的熱量可能高達770大卡,這770大卡會轉變成貨真價實0.1公斤的體脂肪囤積起來,而且體脂肪絕對不會隨著糞便排掉。

 

這0.1公斤的體脂肪你可能一點感覺都沒有,但如果每天增加0.1公斤,一個月下來呢?0.1公斤乘以30,變胖3公斤也是意料中的事!平常不忌口,等到一個月後站上體重計才崩潰,為時已晚。

 

先不考慮熱量因素,還有什麼原因會在短期內影響體重呢?舉幾個常見的例子,當我們吃太鹹、攝取過多鹽分的時候,可能會造成水分滯留體內(也就是水腫),導致體重暫時增加。不過鹽分是沒有熱量的,理論上這些多餘的水分也會慢慢排出體外。這邊順便一提,水一定要喝夠,一個基本的公式是:每天至少要喝體重x 30 c.c. 的水。喝水當然會造成體重暫時的增加,但是水分沒有熱量,而且不用幾個小時就會藉尿液排出體外,所以請放心的喝水吧。

 

此外,攝取過多糖分或澱粉也可能出現水分滯留的情況,因為糖分和澱粉在消化後會有一部分轉變為肝糖,而肝糖必須夾帶水分才能儲存在身體裡,造成體重上升。反之如果執行減醣飲食,前期體重會下降得很快,有一部分就跟水分的流失有關。 (編輯推薦:為何蔬食讓阿婆血糖爆表?醫:弄懂減肥關鍵10件小事)

 

此外還有一個十分常見的原因:女性生理期。由於荷爾蒙在短期內的劇烈變化,時常造成1到2公斤甚至更大的體重起伏。但是生理期不會憑空創造出熱量(除非你自己趁機大吃零食),體重變化主要還是跟水分滯留有關,理論上這些多出來的體重也會在生理期之後逐漸消散無蹤。

 

這邊順便幫大家破解一個都市傳說:「生理期的時候亂吃不會變胖?」真相是這樣的:生理期的頭幾天女性會因為水腫而體重上升,同時也會因為身體不舒服或者心理因素而吃一些甜食、含糖熱飲。等生理期結束、水分消退之後,一站上體重計發現自己居然變輕了,就出現「生理期的時候亂吃不會變胖」這種謬論。錯!如同前面所述,這些甜食跟含糖熱飲其實早已轉變成脂肪儲存了。生理期會過去,但脂肪會留下。

 

本文摘自《搞懂內分泌,練成你的易瘦體質》/蔡明劼(陳顯明診所副院長)/高寶


營養師 蔡沛純

有些人會因為前幾天吃大餐或昨晚消夜多吃一塊蛋糕而擔心體重因此飆升,不過其實一公斤體重沒那麼好削減,但也沒那麼好增加,通常飲食完體重會上升是因為水分蓄積。飲食中平均7700大卡為1公斤,一般人不太可能一下子吃掉7700大卡熱量(約27.5碗飯),所以不用太擔心晚上一個小放縱就會讓隔天體重上升;但同樣也不要忘記,減掉1公斤脂肪也是需要給身體一段時間的,而短時間體重劇烈變化大多都是因為水分滯留或消退,因此不用過分焦慮或執著那1-2公斤。女性生理期間的體重會起伏較大,也是因為荷爾蒙所造成的水分滯留,因此在生理期還是要注意飲食,不宜過量,否則真的會變成「經期離開而只留下脂肪」的慘況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