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食物有多甜?他拿糖度計實測 鱔魚意麵11.5度登最甜小吃

2021-09-28 20:52:13  影音中心/吳靜宜報導

身為美食之都的台南,每年都吸引了相當多的觀光客來旅遊及品嚐小吃,然而,卻也有某部分人認為口味都太甜了,更不用說手搖飲的甜度更是驚人,身為台南人的YouTuber阿波,決定拿出糖度計實測看看「到底有多甜」,其中,鱔魚意麵酸酸甜甜的口味,但糖度卻高達11.5度,跌破眾人眼鏡,阿波更笑說,利用酸去降低甜的衝擊感「很聰明」。

 

許多觀光客到台南最難適應的便是口味不習慣,阿波這回挑選出五樣被公認最甜的食物,有大滷麵、狗母魚羹、土魠魚羹、旗魚羹以及鱔魚意麵羹,並拿出糖度計實測糖度。首先從大滷麵開始,一入口阿波便表示「這還好,沒有很甜」,但拿出糖度計一測,竟然達到9度,而二號選手狗母魚羹吃起來的甜度感覺比較滑順,原本預估應該糖度比較低,但一量竟也是同樣9度,讓阿波相當吃驚。

 

接下來輪到三號的旗魚羹,阿波一吃完立刻表示,這個有白菜的甜味,甜度相較於前面兩道應該比較低,然而,糖度計一測完又讓他大為吃驚,旗魚羹的糖度達到9.5度。第四樣是阿波最愛的土魠魚羹,一吃完便對湯頭和魚塊讚不絕口,而糖度計一測,糖度高達10度。最後一道鱔魚意麵,阿波一吃完便對其酸酸甜甜的口感非常喜愛,但在機器一測完後,高達11.5度的糖度讓阿波笑說利用酸去降低甜的衝擊感「很聰明」。

 

台南自古以來便是製糖的產地,不過在當時糖是奢侈品,因此,能夠吃得起糖其實是有錢的表現,也因此,造就台南料理加糖的習慣,阿波也笑說就是要越甜越好吃,果然糖度最高的兩道成為他的最愛。而這超逗趣的實測影片,也讓網友們敲碗表示「想看各家飲料店的糖度實測」、「想知道各家手搖杯的全糖有多甜」,也有人建議要跟外縣市的料理做比較,「才能體會什麼是台南甜」。


營養師 楊尚文

新聞中採用糖度計來測試那些食物的甜度最高,首先我們來了解一下什麼是糖度,什麼是甜度。
糖度:
為簡易測試含糖量的一種方式,單位是Brix(°Bx),定義為在20℃下,每100公克水溶液中溶解的蔗糖克數。所以糖度越高,含糖量越高。但是此測量方式的缺點在於其他大分子物質(蛋白質、脂質)也會影響數值,所以可能出現某種食物本身並沒有加糖,糖度卻非常高,例如不加糖的牛奶Brix在11-12,就比有加糖的茶飲數值還高,而甜度卻是茶飲比較高。
一般的食物通常是由多種物質所組成,所以用糖度計去測試食物的含糖量是不準確的,糖度計測得的數據,只能作為推測糖含量的參考,不能代表實際的糖含量。而相似的食物去類比,也相對比較有參考性。
甜度:
屬於主觀性的感受,同樣食物給不同的人吃,甜度感受是不同的;而同樣的糖度下,也會因所加的糖種類不同,甜度不同(果糖糖漿>蔗糖)。
甜度是味覺的感受,所以還會受到其他味覺與因素影響,例如酸味與苦味會讓甜味感受下降,而讓食物吃起來不太甜,其他如鹽、溫度、環境等也都會影響對甜度的感受。

總結來說
糖度計所測得的糖度,或是本身嚐起來的甜度,都不太能代表實際吃進糖的多寡。因為有可能出現糖度高的食物並沒有加糖,或是吃起來不甜的食物糖分卻很高。
所以要實際了解吃進的糖多寡,從食品的營養標示去了解會比較好。而許多沒有營養標示的食物,也要小心被味覺所欺騙,而吃進過多的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