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人代謝症候群比例上升 每5人有3人腰圍太粗

2022-08-03 15:07:57  鏡新聞 2022年8月2日 週二 上午10:23

根據2020年衛福部國健署,針對成人健康的調查顯示,台灣40歲至64歲族群「代謝症候群」比例逐年攀升,5成以上都有三高異常及腰圍過粗問題,但是近六成五民眾,都沒有定期量腰圍習慣,提醒您,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女性80公分,就要當心慢性疾病風險。

 

調查研究發現,國人腰圍過粗比例持續增長,45歲以上民眾,每5人就有3人腰圍過粗,65歲以上腰圍過粗比例更接近七成。醫師表示,腰圍是衡量內臟脂肪的關鍵,腰圍過粗可能會罹患「代謝症候群」,導致身體慢性發炎,建議控制飲食和每週至少三到四次的規律運動,隨時掌握健康狀況。

 

男性腰圍若超過九十公分、女性大於八十公分,就要當心慢性疾病風險。根據最新調查,有超過四成五的國人已經超過一年沒有量腰圍,因此,基金會與國健署、健保署共同辦理了「量腰存健康」活動,邀請民眾利用「健保快易通APP」的「健康存摺」單元,記錄腰圍量測後的數值即可參加抽獎活動,希望從注意腰圍開始,減緩三高疾病的擴散與醫療支出。


營養師 林煜幃

近來台灣或其他亞洲已開發國家增加最快的幾種惡性腫瘤均與急速增加的肥胖人口有關。代謝症候群代表代謝異常、肥胖或心血管疾病的臨床前期階段,如可有效控制代謝症候群人口的增加,便可以減少各種臨床疾病的發生。

營養師在這提供代謝症候群五項自我檢查指標,如果五項指標中有三項符合,那代表已經罹患代謝症候群了:
1. 腹部肥胖:腰圍:男性≧90cm、女性≧80cm。
2. 血壓異常:收縮血壓≧130mmHg或舒張血壓≧85mmHg。
3. 高血糖:空腹血糖值(FG)≧100mg/dl。
4. 密度酯蛋白膽固醇(HDL-C):男性<40mg/dl、女<50mg/dl。
5. 高三酸甘油酯(TG)≧150mg/dl。

要如何避免及改善代謝症候群呢?
1. 健康飲食。
2. 規律運動。
3. 維持標準體重。
4. 戒菸。
5. 控制血壓、血脂、血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