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餐怎麼挑?  營養師說這道菜絕對不夾!

2017-12-30 19:39:24  健康醫療網/記者程加敏

現代人生活忙碌,三餐老是在外解決,而自助餐菜色多又方便,成為不少人午晚餐的首選。營養師夏子雯指出,自助餐的油量驚人,除了可以過水去油外,菜色選擇上也有些「眉角」需要注意,像是茄子就是非常吸油的食材,自助餐廚師通常會過油再烹調,若民眾沒有避免,很容易就油脂攝取過多。

 

澱粉類別多吃

 

自助餐菜色豐富、眼花撩亂,餐盤上也會出現炸地瓜、芋頭、南瓜等菜色,不但香鬆好吃,顏色也很鮮艷,往往是外食族經常選擇的食物。夏子雯表示,地瓜、芋頭、南瓜這些食物屬於澱粉類,民眾若夾了這些菜色,飯點半碗就好;另外,白飯也可換成五穀飯,可攝取更多纖維質。

 

蛋白質這樣挑

 

炸雞腿、滷排骨、糖醋肉都是自助餐內的常見菜色,有些肉類裹粉油炸再進行烹調,食材所吸附的澱粉、油脂都讓熱量提高,夏子雯舉例,自己通常吃自助餐時會選蒸蛋或滷蛋,或是夾隻滷雞腿去皮吃,減低熱量攝取;另外像是蒜泥白肉、滷肉(含有肥肉)等菜色飽和脂肪酸高,有礙心血管,她也建議要儘量避免食用;若選擇炸物,可選粉衣較好去除的菜色。

 

多夾菜過水漂油

 

油脂能改善蔬菜澀口的口感,所以自助餐的廚師有時會不小心倒入過量的油,「我自己吃都會過水兩三次,然後你可以發現其實油量滿驚人的!」夏子雯說。她建議民眾可以夾兩三種蔬菜,補齊一天該攝取的五蔬果;除了過水之外,她也提醒別選擇吸油量驚人的茄子。


營養師 楊尚文

自助餐常是外食族的選擇之一,如果懂得從中挑選食物來吃,便可提供豐富又均衡的飲食;但如果挑錯食物,反而也會造成體重上升。以下提供幾種挑選方式,避免大家誤踩<地雷>,而能吃得健康又均衡。
1.主食以全穀類為主,避免油脂多的炒飯、炒麵,必注意自助餐常見的地瓜、芋頭、南瓜、玉米等也屬於澱粉、如果有吃要取代部分主食。
2.每餐攝取足夠的各色蔬菜,促進腸胃蠕動、增加飽足感,但要注意蔬菜容易吸油,可準備一碗水稍微過濾油脂,或是選擇選體積較大的蔬菜可減少油脂的攝取量。
3.以白肉代替紅肉,如以魚肉、雞胸肉取代牛肉、豬肉。
4.多選擇清蒸、汆燙、清燉、涼拌的食物,減少芶芡食物。
5.避免加工過度的食物,例如香腸、臘肉、貢丸、百頁豆腐等,盡量選擇可看到食物原形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