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治療無特效藥 控制體重血脂

2018-02-06 16:46:49  中廣新聞網 2018年2月6日 下午2:34

俗稱「肝包油」的脂肪肝,是目前全球最常見的慢性肝臟疾病。台灣發生率約為15-45%,還在逐年上升中。醫師指出,脂肪肝嚴重者會導致肝硬化,甚至可能轉變成肝癌,不可輕忽。雖然治療並無特定藥物,但可透過體重、血糖、血脂肪控制及適度運動,增進肝功能,改善脂肪肝的程度。

(龐清廉報導)

 

台南市一名男子短期內體重大幅增加十公斤,因而罹患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NAFLD),簡稱脂肪肝,經減重後,狀況獲得改善。

 

奇美醫學中心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林寶寶指出,脂肪肝在病理學上稱為「肝細胞的脂肪變性」。發生率在西方國家約為15-30%,而台灣跟其它東南亞國家、韓國、日本及中國等約為15-45%。正常的肝臟約有35%重量是脂肪,當脂肪超過5%以上或組織學呈現30%以上的肝細胞發生脂肪變性,即稱為「脂肪肝」。

 

造成脂肪肝的原因很多,其中包括:病毒性肝炎(C型肝炎和脂肪肝相關性較高)、酗酒、肥胖、高血脂症、糖尿病、高血壓、藥物、內分泌異常、急性妊娠性脂肪肝等疾病。若將病毒性肝炎及酒癮等因素排除,因其他代謝因子引起的脂肪肝,我們則通稱為「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非酒精性脂肪肝中約有百分之十會造成了肝細胞損傷,就可能變成肝硬化或肝衰竭,或更進一步演變成肝癌。

 

醫師強調,脂肪肝目前並沒有特定的藥物可以解決,治療應著重於控制體重、血糖及血脂肪,適度的運動且在營養師正確指導下的飲食及調整生活習慣是相當重要的。減重進度是每週約0.51公斤,目標為適度的減少7%10%體重,即可以增進肝功能和改善脂肪肝的程度。


營養師 林煜幃

正常的體重體態,不只針對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甚至是預防癌症都是一樣有幫助的。

過年即將到來,一定要好好控制口慾,切勿肥了脂肪傷了身。請各位記得一個小技巧,午、晚餐至少要準備2~3碗燙青菜,不管你愛不愛吃,就當作每日作業,在飯前先吃1碗蔬菜,其他的食物在接著食用,且控制好份量。這樣不僅可幫助減緩血糖上升,也可增加飽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