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水雞」是淘汰劣質雞製成的?營養師:肉有兩種情況千萬別買

2018-03-27 21:35:33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邱霈俞

鹽水雞是台灣經典的庶民小吃,然而有報導指出,部分商家為降低成本,會向大盤商收購「淘汰雞」來製作鹽水雞,通常民眾聽到淘汰雞,第一個反應就是將它與劣等雞、病死雞劃上等號,並擔心會把這些不良肉品吃下肚,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根據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報導,彰化基督教醫院倪曼婷營養師表示,淘汰雞是指「生蛋效益較低」的老母雞,由於價格低廉,吸引大盤商收購,進而可能流入夜市小吃攤販售,但食用上並無安全疑慮。

其實鹽水雞真正的問題並不在於使用淘汰雞製作,而是雙氧水漂白、細菌汙染等,對此倪曼婷營養師提醒民眾,選購鹽水雞時應注意以下五大事項。

 

一、注意人員操作及環境的衛生

 

部分商家處理食材後,又接著拿抹布或找零錢等,這些動作都大大增加細菌交叉污染的機會,可能引起食品中毒絕對不容忽視;建議民眾購買鹽水雞前,要注意選擇環境及人員自身清潔業者,才不會不知不覺中吃下可能致病的細菌。

 

二、確認肉品來源

 

中華民國養雞協會指出,國產雞肉相關認證標章有以下三種:屠宰衛生檢查合格標誌、CAS優良農產品標章及產銷履歷標章,選擇經過政府把關,具有雞肉認證標章的雞肉,就能安心食用,建議民眾購買前先向商家詢問雞肉來源。

 

三、注意肉質是否過白或有異味

 

因老母雞可能有肉質較柴的問題,有些不肖業者可能於雞肉當中添加雙氧水來改善肉質,雙氧水亦可稱為過氧化氫,即是俗稱的漂白劑,食用過多時,可能引起噁心、嘔吐、腹瀉,嚴重時導致腸胃道潰瘍及出血。民眾食用時如發覺肉品有異味或身體出現異狀,應立即停止食用,並儘快就醫。

 

四、食材挑選

 

若是想吃又擔心體重增加的民眾,在選擇鹽水雞的時候,建議可先選擇脂肪含量較低的雞胸肉,並去皮後再做食用,以免吃下過多的飽和脂肪酸,增加心血管疾病產生的風險。除雞肉外,建議在挑選食材時,避免貢丸、魚丸、甜不辣等加工食品,搭配花椰菜、蘿蔔等蔬菜類,不只熱量較低,還可藉由攝取纖維來增加飽足感。

 

五、鹽份

 

市售的鹽水雞大多經過調味,可能含有大量鹽分,當鹽分攝取過多時,便可能導致血壓控制不良。建議民眾可自行購買有雞肉認證標章的雞肉於家中自製鹽水雞,不僅可避免食品添加物、細菌污染,還能自己控制調味料的使用量,吃得更安心又健康。


營養師 賴羿如

減重其間晚餐外食若不知道吃甚麼時,有時可選鹽水雞也是不錯的選擇,也因此要多加注意文章中提到的挑選鹽水雞的一些重點事項。除了以上建議事項外減重的人也需特別注意調味部分再加一點點胡椒就好,若真的太鹹的也可以水洗過之後再加胡椒粉調味也很有味道喔;另外鹽水雞也是可做到飲食均衡的,記得不要選加工品,如:火鍋料等,適量肉加上蔬菜就是很好的晚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