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邊小菜海蜇皮是水母,能補膠原蛋白、助瘦身?這些事要注意!

2018-07-31 20:19:05  華人健康網/ 記者洪毓琪

來網路流傳:「多吃桌邊小菜海蜇皮(水母)有益海洋生態保育,且能藉此補充膠原蛋白,維持肌膚澎潤,同時輔助瘦身」的說法,引起不少網友關注。但海蜇皮真的有外界傳言的這麼神奇嗎?又該怎麼吃才能兼顧營養均衡呢?且聽專業營養師怎麼說!

 

不只低脂、低膽固醇、低熱量!海蜇皮富含膠質能增飽足助瘦身

 

高敏敏營養師表示,根據食藥署台灣食品成分資料庫2017版資料顯示,每100公克的海蜇皮熱量為19大卡,水分有70公克、粗蛋白4.4公克、總碳水化合物2.2公克、鈉含量8,127毫克、鉀含量153毫克、鎂163毫克、膽固醇含量22毫克、水解胺基酸4,008毫克。

 

仔細探討上述營養成分,可知海蜇皮不僅具有低熱量、水分含量豐富的特性。身為海鮮一員的海蜇皮,其膽固醇含量卻只有一般蝦蟹(蟹腳肉每100公克膽固醇含量為108毫克、白蝦每100公克膽固醇含量為176毫克)和肉類的一半,且完全不含油脂。可謂高營養價值、單位熱量較低、低脂肪、低膽固醇的食材。

 

再加上其含有豐富的膠質,適度食用不光能滿足女性朋友渴望維持肌膚彈性的需要,食用後容易有飽足感的特性,更適合希望瘦身的民眾做為飯前小菜,來減少後續用餐進食量。

 

海蜇皮含鈉量高 高血壓、慢性腎臟病3類不宜過量

 

唯一要提醒的是,由於每100公克的海蜇皮,含有高達8克以上(8,127毫克)的鈉離子,屬於高鈉食物的一員。而根據衛生福利部建議,每日鈉總攝取量不應超過2,400毫克(相當於6公克食鹽),以免造成身體負擔。因此,在食用上建議仍要適量。尤其是有慢性腎臟病、高血壓、心臟疾病問題的朋友,更要特別留意,不宜攝取過多。

 

均衡吃!「清炒海蜇皮」加小黃瓜、金針菇,減鈉少負擔

 

另外,高敏敏營養師也建議吃海蜇皮時,除了減少鹽巴、味精等含鈉量偏高的調味料、控制食用量之外。民眾不妨可於料理時,適度搭配高膳食纖維、高水分,且鉀離子含量豐富的蔬菜,例如,絲瓜、小黃瓜等一起食用,就是維持體內鈉鉀離子平衡,減少過多鈉離子攝取的好方法。另外,再設計一道「清炒海蜇皮」食譜,推薦給大家參考:

 

★清炒海蜇皮

 

材料:

 

海蜇皮50公克、小黃瓜、紅蘿蔔各50公克、金針菇150公克、辣椒1條、大蒜2顆。

 

做法:

 

1.小黃瓜洗淨,紅蘿蔔去皮、洗淨,均切絲;大蒜去皮、切碎;辣椒洗淨、切末;金針菇洗淨、去根部,放入滾水燙熟,撈出,瀝乾。

 

2.海蜇皮浸泡至鹽味較淡,撈出、切絲,備用。

 

3.將大蒜、辣椒、紅蘿蔔等材料放入熱鍋之中炒出香味,再加入剩餘材料快炒,炒熟後即可端出。

 

【營養師小叮嚀】:

 

高敏敏營養師也建議民眾,想要維持健康每天至少喝2000c.c.的水,以透過尿液排出身體多餘的鈉。


營養師 楊尚文

海蜇皮為低脂肪、低膽固醇、低熱量的食物。海蜇皮含有豐富的膠質,可以維持肌膚彈性,對減重者而言可利用來幫助減重,尤其是夏日炎熱可作為涼拌,促進食慾來攝取該吃的營養與熱量。但要注意每100公克的海蜇皮,含有高達8克以上的鈉離子,建議慢性腎臟病、高血壓及心臟病患不宜攝取過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