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不吃飯?營養師解惑:這樣吃更健康

2018-07-31 23:36:39  早安健康 / 營養師帶你吃外食

週末和朋友、家人開心團聚,吃了幾頓大餐,明天又來到週一,躺在床上整理心情,但一摸著身上鬆垮的肉、微凸肚子,似乎得趁工作日來好好調整飲食了。忽然,想起茶水間的同事們老在討論吃飯會變胖,「乾脆,中午不吃飯是不是瘦得更快?」深深陷入苦思。 

 

白飯是減肥的大敵嗎?

 

許多名人瘦身經驗的分享,總提到讓人變胖的關鍵就是白飯,也被稱之為精緻澱粉。當澱粉經過消化後,一碗米飯產生280大卡的熱量 ,這幾乎要跑步40分鐘才能代謝!而八小時的文書工作也才消耗273大卡,吃飯似乎充滿罪惡了! 

 

到底久坐上班族的每日熱量需求是多少?依據國民飲食指南,女性是1500-2000大卡、男性是2200-2500大卡,所以一餐介於500-800大卡。具體來說,白飯的每天建議量是1.5-2.5碗。這麼聽起來,好像又沒有這麼恐怖! 

 

在近年的學術研究中,比起精緻澱粉,更讓人發胖的是精緻糖!「糖」就是一吃到嘴裡馬上有甜味的食物,例如:手搖飲料、超商飲品、各式餅乾、蛋糕甜點等。 

 

真正讓人變胖、減肥失敗的原因

 

仔細回想看看,我們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吧!當正餐沒有吃足米飯,一兩個小時後就餓了,那時不可能離開公司,只能吃零食來止饑。這更是真正讓久坐者變胖的核心! 

 

的確,全穀雜糧類對身體代謝是更好的,然而白飯、白麵,顏色呈「白色」的精緻澱粉,真的這麼差嗎?如果為了追求苗條和健康,外食族因為選擇太少卻無法正常飲食,後續引發的問題反而是更大的! 

 

對於米飯有正確的體會,才能明白這是對自己有價值和意義的,自然地可以喜悅地接受!營養師依照自己的身型和活動量,每餐最少吃半碗的主食!不論是全穀雜糧或是精緻澱粉都好,放寬心、給予彈性,吃飽是為了走更長的路!好好來吃碗


營養師 賴羿如

全榖雜糧類又可以叫做澱粉食物,吃下去後會讓人產生飽足感,澱粉不是不能吃而是要看我們怎麼吃喔!適量與種類不管是哪種食物都是這樣的觀念,若真的外食吃不到糙米飯、紫米飯等全穀類的非精緻澱粉時,吃白飯也是可以的,只是不要超過我們一餐的需求就好,若真的是擔心吃精緻澱粉容易造成血糖上升速度加快,也可吃些根莖類的食物增加纖維攝取,如:南瓜、地瓜、玉米等。
要記得真的讓我們肥胖的原因不會是適量白飯,而是文章中所說到的糖,又或著是一些高油、高糖的精緻澱粉類製品,如:蛋糕、餅乾、燒餅、油條、蔥油餅、抓餅、可頌、丹麥吐司、牛角麵包、波蘿麵包、奶酥麵包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