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只顧減肥 !不吃早餐易得膽結石 水煮食物也是幫凶

2018-12-01 11:04:00  TVBS新聞 2018年11月30日 下午5:14

許多人習慣熬夜晚起,直接跳過早餐不吃,不只會造成血糖過低,營養師也指出,容易引起膽結石的發生。除此之外,若是經常性吃水煮餐的民眾,也可能增加罹患膽結石的風險!

 

許多年輕族群或上班族由於工作繁忙,時常有一餐沒一餐,甚至為了減肥會刻意空腹節食。但不規律的飲食導致腸道缺乏食物消化,儲存在膽囊的膽汁無法正常排空,造成水份減少,膽汁不斷濃縮,加上成分中的膽固醇過度飽和,與其他碳酸鹽類或礦物質產生結晶,就可能有形成結石的風險。

 

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營養師蔡正亮解釋,膽汁成分有90%是水分,剩下10%是膽酸、膽固醇、磷脂質、碳酸鹽類及鈣、鎂組成的礦物質,一般情況下人體每天可製造400-800c.c的膽汁,膽囊一次可儲存約50-60 c.c的膽汁,而透過正常的三餐進食,膽汁才會規律的被儲存、釋放、再儲存、釋放。

 

另外,有些民眾會為了健康,刻意吃得很清淡,例如只吃水煮或清燙的食物。然而蔡正亮表示,飲食中攝取適量脂肪是必要的,國外曾有研究發現,長期吃低熱量的脂肪飲食(脂肪佔每日總熱量的10%以下),會造成脂溶性的維他命A、D、E、K吸收不足,進一步導致膽汁排空頻率下降,也會增加膽結石的風險。

 

蔡正亮也提到,造成膽結石的因素很多,主要與個人體質和環境因素有關,且較容易出現在女性身上。其他包括40歲以上、懷孕、肥胖者、使用性荷爾蒙藥物以及高血脂症者(高膽固醇及高三酸甘油酯),都屬於膽結石發生率較高的族群,需格外小心。


林煜幃 營養師

各位節食減重的人一定要小心,建議還是定時定量最為理想,千萬不要長期空腹過久,讓膽汁蓄積濃縮,導致膽結石。
如果是外食,一般較不會有油脂缺乏的問題;若自己準備食物,但又不想吃太油,也可補充適量堅果。
依照每日飲食指南一天油脂建議量為”油脂3-7茶匙及堅果種子類1份”,只要在這個範圍內,就可以把熱量降低很多。但也不要看了這篇文章後,嚇得拼命補充油脂,每種食物都必需適量食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