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過重的人要手術的時候會面對什麼風險?

2020-04-27 09:25:30  陳彥伯 醫師

今天又幫一位約160cm,110kg,取泌尿道結石的女性做了半身麻醉。感謝上天,一切順利^^。 

對麻醉有幾年經驗的醫師來說,其實不少這樣的 case。那對於一般醫療人員來說有體重過重越來越普及的這個現象跟大家有什麼相關呢? 

 

大家知道體重過重(BMI > 25)的人,如果給予麻醉,會比其他因子相同只差在體重正常的人多面臨什麼樣的風險嗎? 

 

1. 對比除了體重外其他因子相同的人來說,體重過重的人就比較容易有術後肺部併發症( PPC: post-operative pulmonary complication)、延遲拔管可能或需要加護病房觀察的機率。 

 

2. 全身麻醉一開始可能就面臨「困難插管」的情況。(意思是睡著了,但是幫助全身麻醉過程呼吸的呼吸管沒有那麼容易放進去,這段時間可能就會有低血氧狀況) 

 

2018年在義大醫院,受當時BOSS 林真福部長指示,有對這樣的族群怎麼上麻、術中注意事項跟外科醫師共同討論會議。(直到今天依然感謝這樣的機會) 

 

按2015 UK(英國)的一份研究,術後需要 ICU(加護病房)約有 25% 是肥胖病人,而其中又有 7% 是重度肥胖(BMI> 40)。 

 

下面這些,大家知道幾項呢?


1. 體重過重的病人在麻藥打完進入熟睡期之前會有停止呼吸的階段,氧氣消耗的速度會比同年紀正常體型沒有其他慢性病的人快很多。

 
2. 共存性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短期是會影響精神、長期下來也會影響心肺功能,而且更明顯地會增加上面「困難插管」的可能性。

 
3. 甦醒過程會比上面的對照組還慢,肺部氣泡塌陷(剛醒過來會有點呼吸困難、吸不到氣)的機率也比上面的對照組來得高。(這也是為什麼需要加護病房的原因)

 
4. 共存性的心血管問題。(如果又合併高血壓,左心衰竭的機會又比較高) 


5. 如果考慮上面幾點不用全身麻醉,用半身麻醉,也會因為背後的肌肉脂肪等比較多造成施打困難。

 
6. 偏偏因為體重過重,開脊椎、開膝關節、髖關節置換的機會卻又比較高...(因為磨損退化快)

 
7. 手術當中跟之後移動翻身躁動等問題,也是需要比較多的醫護同仁來照顧,也有一些同仁也因為這樣連帶多年後有腰痠問題。

 

上面這些看起來不大好聽的壞消息卻是麻醉科、開刀房、加護病房照護同仁都會碰到的問題。希望讓 BMI> 30 以上的族群朋友注意。 

 

不論用什麼方式,請大家注意一下自己的體重。而如果這些族群朋友有一天要手術(當然會祈禱各位都不會遇到、臨床醫護的壓力也會小一些),也請有上面的認知。 臨床醫護同仁大多都是在可以運用身邊所有的資源給予病患最好的照顧。不過自己的身體也是只有自己可以也是絕對需要負責的。

 

這也是為什麼體重控制跟管理會是希望大家都要注意的。這也是「預防醫學」的概念落實。  請大家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