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脂肪知多少

2023-11-16 14:02:27  林柏宏 醫師

減肥議題日新月異,市面上各式各樣的減重產品、減重方法,甚至這幾年連藥廠都開始開發減重的藥物,可見現代人們對體重的控制越發重視,但是在開始減重之前,有些減重的知識還是必須要有些微的了解,才能讓減重這條路走得更順利。


血脂肪、體脂肪傻傻分不清楚
血脂肪指的是血液中的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膽固醇過高會造成血管硬化與血管阻塞的問題,未來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會增加,而三酸甘油脂過高則會提高胰臟炎發生率,這就是所謂的高血脂症,而體脂肪過高才是所謂的肥胖,也是減重時候真正要降低的部分,肥胖造成的健康問題則更廣泛,包含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睡眠障礙、特定癌症發生率等等都與之有關,所以減肥時(降低體脂肪)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血脂肪,可是吃降血脂肪的藥物並不會減少體脂肪。

 

不只體脂率,腰圍也很重要
身體的脂肪細胞依照存在的位置不同,分成了”皮下脂肪”和”內臟脂肪”,皮下脂肪在皮膚與肌肉層之間,因此身體和四肢都會存在,內臟脂肪則存在於臟器之間,有固定和保護臟器位置的功能,只會出現在軀幹的位置,所以當內臟脂肪增加時,腰圍就會跟著增加,然而與慢性疾病發生率相關率較高的是”內臟脂肪”,換言之,當體脂肪率一樣的時候,腰圍較高的人代表內臟脂肪較高,與之相關的慢性疾病發生率也會比較高。

 

小時候胖就是胖
老一輩的人常說”小時候胖不是胖”,這句話目前看來是不正確的,因為根據調查,小時候肥胖者,長大後有二分之一的人依然肥胖,青春期肥胖者,有三分之二在成年時依然肥胖,主要原因是因為青春期以前如果肥胖,會造成體內脂肪細胞”增加”,而脂肪細胞在成年之後”數量就會固定”,成年之後減肥降低的體脂肪只是讓脂肪細胞”體積縮小”而非"數量減少”,所以青春期之前肥胖者會比他人的脂肪細胞數量多,所以成年之後肥胖機會也就比較高,減重過程也較為困難。

 

居然有幫助減肥的脂肪細胞
近年來發現脂肪細胞有分為占大多數的”白色脂肪細胞”以及很少量(約不到5%)的”褐色脂肪細胞”,其中白色脂肪細胞的作用在於儲存能量,身體消化吸收後多餘的能量,會存在白色細胞中的油滴裡面,為了儲存能量,可以將自身容量擴張到一千倍,所以成年之後變胖,體內的脂肪細胞會”變大”而非增加,減肥時候我們要對付的就是這種”白色脂肪細胞”。
至於”褐色脂肪細胞”的作用則完全相反,因為細胞中含有大量粒線體,可以燃燒體內的能量產生熱能和體溫,所以對於減肥來說是一個正向的幫助,也就是大家說的”好的脂肪”,可惜的是這類”褐色脂肪細胞”的數量不但不會增加,而且隨著年齡上升會隨之下降,這也是為什麼年紀越大體重愈難控制,而且也比較怕冷的原因。

 

好的脂肪細胞真的無法增加嗎
雖然“褐色脂肪細胞”數量在出生時就固定了,無法增加,但是以另一種”米色脂肪細胞”卻是可以增加的,當”白色脂肪細胞”裡面的粒線體數量增加,顏色偏向褐色化,這時候脂肪細胞的功能就會由原先的儲存能量轉變為產生熱能,也就是說”米色脂肪細胞”是由”白色脂肪細胞”轉化而來。”米色脂肪細胞”在功能上與”褐色脂肪細胞”雷同,可以視為好的脂肪細胞,只不過來源與”褐色脂肪細胞”不同而已。

 

如何增加好的脂肪細胞
“運動”是第一個讓”白色脂肪細胞”轉變為”米色脂肪細胞”的方法,因為運動時候耗能增加,會刺激肌肉分泌激素,增加體內細胞粒線體的數量,因此有助於脂肪細胞的褐色化


“冷刺激”是第二個方法,在寒冷情況下,身體為了提高體溫,除了透過肌肉顫抖以外,就是透過褐色和米色脂肪細胞的非顫抖式耗能來提高,所以長時間的冷刺激可以更普遍的讓”白色脂肪細胞”轉化為”米色脂肪細胞”。

 

    無論如何,截至目前為止,飲食控制與運動依然是減肥的不二法門,差別只在於使用何種的飲食方式和運動方法,所以選擇一種健康又適合自己,並且可以持之以恆的飲食與運動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