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與肥胖

2023-12-20 17:33:55  吳栢瑞 醫師

隨著老年化人口增加,這幾年退化性關節炎的盛行率逐年上升,也是老年人主要導致慢性疼痛與失能的原因之一。而導致退化性關節炎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年齡與肥胖,其中最常見受到影響的關節為膝蓋。退化性膝關節炎終身發生風險高達五成,而女性比男性風險高出1.9倍。超過45歲的人有三成可經由檢查發現退化性膝關節炎的變化,而其中有一半是有症狀的。而在體重過重與肥胖者發生退化性膝關節炎的風險中,中度肥胖(BMI >=30kg/m2)以上的族群,比中度肥胖以下的族群發生退化性關節炎的風險則高出兩倍。


體重過重與肥胖對與退化性關節炎的致病機轉,可從直觀的壓力:每多出1公斤體重對膝關節各增加約4到6公斤的負荷,或是脂肪組織(尤其是內臟脂肪)所分泌的發炎物質,對身體造成系全身發炎反應所導致的關節炎,這兩方面引起的。這也是為什麼在肥胖的族群身上,不只是退化性膝關節炎比較嚴重,一些非承重關節,如手部的退化性關節炎,盛行率也比一般族群高的原因。


治療部分最常用的是以非類固醇性消炎止痛藥為主。然而單純的藥物治療,只能短期對改善症狀有幫助,長遠來說對改善長期生活品質幫助不大。近期治療指引與研究均強調非藥物治療,如減重、運動計劃以及疾病衛教的重要性,這樣才可以減少藥物的使用且脫離對藥物的依賴。其中運動不只能夠直接減輕關節負荷,還能夠透過改善身體組成、減少發炎因子的生成,而改善發炎體質,除了幫助長期的體重控制,更能減輕疼痛且維持身體功能以及提升生活品質。


由於老年人也容易合併出現肌少症,目前對於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治療性運動,建議是每次1小時,每一週三到五次,為期8到12周的運動計劃,且以合併強化肌力與有氧運動為主。建議的有氧運動為中強度有氧,每週五次,每次30分鐘,比如步行或是腳踏車。肌力運動則建議著重於下肢的阻力訓練,包含大腿肌肉的阻力訓練、改善腳步各個關節的伸展以及活動度為主,每一週運動兩次,每個動作一到三組,每組10到15下,動作則可以依照不同的年齡與身體狀況設計,如深蹲、弓箭步、彈力繩等。這樣的運動計劃,不但可以增加心肺功能,而且肌耐力增加,也同時可以改善肌少症所帶來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