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化素」預防細胞癌化!營養師曝2招攝取更夠力

2019-03-29 18:53:26  早安健康 / 2019年3月29日

天天都要吃彩虹抗癌蔬果

 

常常會聽到「多吃蔬菜水果」這樣的字眼,普遍民眾也都知曉蔬菜與水果對健康的重要性,但是對於如何正確吃出蔬菜與水果的最大效益是陌生的!因此簡鈺樺營養師在本次文章要帶大家一起認識具有抗癌效果的彩虹蔬果!

 

彩虹蔬果是什麼?

 

彩虹蔬果的「彩虹」代表著蔬菜與水果各種天然的顏色,如常見的:紅、橙、黃、綠、紫、黑、白。而這樣的色彩是源自植化素(phytochemicals),提供植物自我保護的能力,像是利用保護色對抗病蟲傷害、抵抗強烈紫外線甚至各種污染等,而使植物得以維持生命。 

 

多色蔬果優於單色蔬果

 

然而發現這樣的「天然多色」對健康有著正向幫助,如:抗氧化、抗紫外線、抗癌、心血管保健等 ,以下就來看看天然植化素: 

茄紅素:紅

類胡蘿蔔素:黃、橙

葉綠素:綠

花青素:紫、黑

蒜素、槲皮素:白

 

愛吃蔬果的你,其實比較常吃蔬菜還是水果?這兩樣可以互相取代嗎?下一頁看營養師解答! 

 

蔬菜水果可以互相取代嗎?

 

營養師常常會遇到可愛的民眾對我說:「營養師我啊在外面可能蔬菜無法吃這麼多,但我水果都吃很多喔!」亦或者「營養師雖然我水果比較不常吃,但是我在自助餐都有吃蔬菜」以上的情形,營養師會先給個50分的讚賞,另外50分是希望大家了解蔬菜跟水果的營養素是不一樣的,過去民眾常常認為可以互相取代,但其實是不行的。 

 

蔬菜水果份量知多少?

 

審思自己的蔬菜水果吃得足不足夠,就用最基本的「三蔬二果」來做個指標囉! 

所謂三蔬是指三份蔬菜,每一份為裝在碗裡大概8分滿。二果為二份水果相當於個人的拳頭大2顆或是裝在碗裡2碗喔! 

透過以上的方式就可以得到彩虹蔬果的營養囉! 


營養師 賴羿如

彩虹蔬果除了可攝取豐富的植化素外,也可讓我們的微量營養素(如維生素、礦物質等)更加充足,營養足夠的情況下身體代謝就會變好,此外蔬果纖維高、熱量低也是減重時選擇食物的好方案喔!但要切記蔬菜與水果是不同的兩類食物,蔬菜多、水果適量(一天兩份)才不易導致醣份攝取過多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