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越多越好?每天重訓瘦最快?破解「瘦不成反傷身」7大迷思

2019-10-30 20:58:59  早安健康 / 10月27日

【早安健康/王彥文報導】現代醫學進步,常常有新的「健康習慣」出現在網路膨大的信息中,但是,凡事過度總是不好,歐美醫學界指出有七個已經有許多人在實行的「健康習慣」,反而會從別的方向誤導人們想要健美身材,維持健康的願望。

 

容易誤導人的「健康習慣」

 

每週運動5~6次最好→錯誤

 

英國的物理治療師李.馬力斯指出,運動雖然對維持健康有著很大的功效,但是許多人過度相信「越多運動越好」,每週都有5~6天到健身房鍛鍊或是進行高強度的有氧運動或重量訓練,反而只會讓受到刺激的肌肉越來越容易因為運動而受傷,同時也無法達到理想中的減重效果或體型塑造。因為肌肉在受到刺激後還是需要休息,才能真正調整它的狀況。

 

為了不讓自己因為想保持健康美麗而使得肌肉受到重度損傷,最好是持續兩天有氧運動後便讓身體休息一天。如果是為了減重而運動,那麼運動兩天、然後散步或做瑜珈一天這種安排,對於減少脂肪其實更有效。

 

只要是「健康食物」都好→錯誤

 

你會因為超市貨架上的餅乾寫著「低卡高纖」、「營養加強」,覺得這種零食比較健康而購買嗎?根據美國耶魯大學的研究,人會因為覺得自己吃的是「健康食物」,反倒讓大腦過度分泌促進進食慾望的飢餓素,結果導致過度進食;而且店家標榜的「健康食物」是否真的健康,消費者無法判斷是否確實如此。所以不要認為既然是「健康食物」,就可以放心的吃。

 

絕對要睡8小時以上→錯誤

 

很多人都認為睡眠是修復身體的方法,所以絕對要睡八小時以上。但是美國威克森林大學的研究團隊指出,每晚睡超過八小時的人,身體內的脂肪反而容易囤積到小腹、同時增加糖尿病與心臟發作的風險。每晚的睡眠時間請以6小時到8小時以內為準,多睡並無好處。有控制鹽分就有健康?聽說要多攝取「健康油脂」才能對身體好?原來不是這樣!下一頁破解更多容易誤解的謠言

 

攝取「健康油脂」越多越好→錯誤

 

雖然堅果、亞麻子、酪梨等植物性優質油脂的確對健康有益,但不是攝取越多就越好。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的問卷調查發現,英國人自認透過脂肪攝取的熱量,比實際上少了50%。由於脂肪本身熱量較高,就算是優質油脂,過度攝取還是會讓體重增加,血液中的脂肪量上升。因此對於每種植物性油脂的每天攝取量,需要有正確的知識才不會弄巧成拙。

 

有控制鹽分就有健康→錯誤

 

根據在美國紐約執業的營養師麗莎.摩斯克茲表示,鹽分是身體必須的重要電解質,過度控制鹽分反而會讓新陳代謝失調。一般民眾認為控制鹽分攝取就不容易水腫、有利於減重,其實是個迷思。因為控制鹽分後雖然感覺上體重下降了,但這只是因為身體中的水分減少而已,體脂肪量並不會因為控制鹽分攝取而減少。凡事過度必有害,適度保持平衡才是上策。

 

為了減重而不喝咖啡→錯誤

 

不喜歡喝黑咖啡的人,在減重時常因為想避免攝取糖分與脂肪而不喝咖啡,但是根據研究,喝咖啡的人比不喝咖啡的人之基礎代謝率高16%,這個數字對於想要減重的人是無法忽視的,適量的喝咖啡、加上飲食控制與運動,反而對減重更有幫助。如果不愛喝咖啡,可以喝茶來攝取咖啡因。

 

相信不攝取乳製品與麩質就能瘦小腹→錯誤

 

許多人相信不攝取乳製品和麩質,對於瘦小腹有幫助。但是近年流行的無麩質飲食其實是針對,如果不是乳糖不耐者和對麩質過敏者,不攝取乳製品和麩質,反而對減重沒有幫助。而且,根據田納西大學的研究,以乳製品攝取足夠的鈣質,能夠促進體脂肪的分解,還可以抑制新的脂肪細胞產生。而用全粒穀物製成的食物盡管含有麩質,但能夠消除小腹周圍的脂肪。
 


營養師 賴羿如

網路上常看到許多錯誤的觀念或是流行沒有實證的減肥方式,要小心裡面有些觀念可能會導致我們越減越『重』!錯誤的減重方式可能會讓我們代謝變差,導致能消耗的能量越來越少,又或是只吃或不吃某種食物導致營養不良。若有遇到相關問題建議還是要詢問專業醫師或營養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