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衡懂吃抗肺炎 營養師再曝「3大恐怖關鍵」

2020-03-30 10:43:35  2020-03-02 10:57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南投即時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全球,確診案例頻傳,台灣出現社區傳播警訊,引發國人恐慌;對此,衛福部南投醫院表示,除勤洗手、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必要時戴口罩等做好個人防疫;營養師也強調,均衡飲食可增加免疫力,但須注意「3大恐怖關鍵」。

 

南投醫院營養師陳佳祺說,均衡飲食適量攝取6大類食物絕對是不二法門,其中豆、魚、蛋、肉及乳品類等蛋白質食物,是製造免疫球蛋白與抗體的食物,也是幫助建造與修復體內組織的重要物質,因此攝取優質蛋白質尤為重要。

 

而蔬菜類食物因富含維生素A、C、E、多酚化合物、植化素和膳食纖維等營養素如,可減少促發炎介質,強化免疫細胞,建議每天至少吃攝取3份約半斤的蔬菜,並選擇當季且深色蔬菜(包括深綠和黃橙紅色)需3分之1,體積需比水果多。

 

水果部分則因有維生素C也能延緩發炎,建議每日應攝取2份水果,以在地當季多變化為原則,每餐食用量如拳頭大;記得「每天早晚一杯奶,豆魚蛋肉一掌心」,主食挑富維生素B群的未精緻全榖雜糧類,每天1份富維生素E的堅果種子類。

 

陳也強調,防疫期應均衡飲食提高自身免疫力,更要慎防飲食衛生,避免染疫的「3大恐怖關鍵」,第一是「減少共食」,第二是「公筷母匙」,第三是「新鮮、現煮或熟食」,確保落實阻隔口沫傳染,也降低「病從口入」疫病傳遞發生機率。

 

陳佳祺說明,減少共食機會,用餐守禮節,勿大聲聊天減少飛沫傳播機會;若是吃合菜應使用公筷母匙;盡量以新鮮現煮熟食為主或選用具有完整包裝通過HACCP等衛生評鑑之食品,減少生食;此外,保持運動習慣也能增加自身抵抗力。


營養師 林子琳

疫情期間大眾都人心惶惶,除了洗手、戴口罩外能做好外在防護,別忘了將內在防護的免疫力提升也是關鍵,新聞提及的均衡飲食也是診所給予的飲食建議喔,目的在於每日能均衡攝取到六大類食物,提供身體全面而必需的營養素,是健康狀態下的族群可以長期執行的飲食方式,如果平時就有培養這樣的飲食習慣,面對這次免疫大戰是否就會比較心安呢?

也別忘了好好落實,飲食衛生的「三大關鍵」: 減少共食、公筷母匙、新鮮、現煮或熟食。讓我們平安挺過這次疫情!